当前位置: 首页 > 成果展示 > 今夏矿小花最艳

今夏矿小花最艳

2018年06月23日 08:45:19 访问量:89 作者:梁换林

今夏矿小花最艳

2018.06.22 梁换林

IMG_256《问荷》一部优美的作品,一首悠扬的曲调。走进荷,便走进了一夏的灿烂;走进荷,便走进了一生的平和。 2018年6月20日,是阳方口教育片区值得纪念的日子,这一天,主题探究走进了乡村小学的课堂,整本书阅读与探究走进了孩子们的学习视线。

IMG_257春,万物复苏,生命萌发;初读感悟,有疑而问。田静老师带着同学们在 “问荷” “问荷叶” “问荷花” “问莲子” “问荷茎” “问荷香” “问荷品”间欢快遨游,自由漫步,正所谓“鱼戏莲叶东,鱼戏莲叶西”。 在遨游间发现了自己的问题,不知不觉间,同学提出了13个问题,孩子们的眼里充满好奇,想从老师的话语里找到答案。意犹未尽中听到了下课铃声。

IMG_259IMG_258    夏 细读 慢品;深悟 明读。 那一声小荷才露尖尖角,早有蜻蜓立上头唤回了孩子们在荷塘畅游的激动心情。你说去看荷花,我说去赏菡萏”“你说去赏菡萏,我说去观芙蓉”……你说……我说……荷花在孩子们嘴里像个调皮的猴子,一会儿呈现这样的姿态,一会儿摆出那样的动作,令在座的老师同学忍俊不禁。

IMG_260“我要戴黄帽,这组同学的朗诵真是太优美了。仿佛身临其境”“我要戴绿帽,建议刘 某某同学,读得时候稍微慢一 点点,更能展现出诗人观赏、思考的过程 和对荷花的喜爱之情。”……思考帽在同学间快乐的流传着,各种赞赏,批评与建议在课堂上此起彼伏,孩子们读得趣味盎然,流连忘返。

秋 深思 释疑,豁然开朗。在小组长的带领下,孩子们经历了 我来介绍(荷叶),(荷叶圆圆像把伞,挨挨挤挤立荷塘),吟诵( )的诗有( ),我们是第( )组,我们探究的题目是( )……”填空式概括介绍《问荷》各章节内容 ,并再次明确自己小组想要探究的问题, 孩子们各行其事,问题答案逐渐明朗。汇报单上条分缕析、主次分明地写出了找到的论据和得出的结论。完全出乎意料,孩子们真的读懂这本书了。

IMG_261冬 有感而发,组句成篇。 经历了“春”的萌发,“夏”的生长、“秋”的积蓄,终于来到“冬”,一切内心感受喷薄欲出。只是借了老师提供的几种文体形式,所有文字便水到渠成,涓涓流淌。小诗,民歌、相声不拘一格自成调。

 

微信图片_201****2153818领导们的评价切中要害地评,老师们若有所思地听。

主办方 连晋军 校长说:“这次主题探究活动,让我看到了乡下的孩子也能读懂整本书,也能深入探究文学内涵和作品主题。我们的孩子不比广东的孩子读得差,我们的文章写得也有理有据有根由。看来不是乡下条件差,而是我们没有刻意朝着这个方向去引导。今后我们应该鼓励所有孩子去读整本书,去延着一主题发掘、探究,培养孩子们的钻研精神、探索精神和有方向的思考能力,有主题的表达能力。”

弓志青 校长明确提出:“台上的学生在汇报,台下学生似乎听不懂,导致评价时候一片空白。可见孩子们只是深入研究了自己小组所选的那部分内容,没有就整本书认真读。这需要老师和同学再加把劲,让学术讨论的气氛更浓,探究的更深入,这样学习的势头也将越好。”

张成祥 校长说:“我们的课堂应该做到”三多三少“少译、少讲、少析;多读,多诵,多悟。让学生在读中感悟,既是积累语言素材,又能培养语感。为在更广阔的语文世界汲取营养奠定基础。”

“香飘十里回味无穷”

带着无限的思考与向往,踏着主题学习的路,漫长而辉煌。惟愿荷调挂口边,荷香入心田,荷韵在文间,荷品永生携。

 

 

编辑:张成祥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宁武县阳方口小学 特此声明。